2008/05/01

閱讀「耶穌的真實王朝」真是Better than Sex!

警告!內涵大量冒犯基督教文字!不喜者請勿閱讀!
本篇我對基督教的描述源自於我兒時閱讀聖經的印象,也摻雜了成長過程中所看的許多 人事物跟電影書籍等等,我的所有文字都不是一個宗教評論,而是我個人的印象與觀感,而我也很大方的承認,我的印象與觀感建立在偏見之上,一個延續了二十多 年的偏見。所以如果有因為這篇雜感而感到深受傷害或被侮辱的朋友,請不要感到難過或憤怒,因為這真的只是一篇讀書心得,而不是宗教評論。


受到馬克斯「宗教是知識份子的鴉片」的影響,我個人一直對於宗教採取保留甚至敵視的態度,我覺得宗教穩定人心的力量其實就是阻礙政治進步與掩蓋壓迫的最重要工具,受到壓迫的人民因為宗教的抒解而放棄了對抗不公義的意志,這對我來說是很可悲的一種無知與自私行為。看看那些政教合一的國家,不都是用這種方式在愚化他們的人民嗎?不過在眾多宗教中,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基督教。

在小學的時候路邊很多人會發基督教小漫畫,而因為對這些漫畫有興趣,我也很小就嘗試看聖經,倒不是因為認同,只是因為想把他當故事書看!而這些閱讀經驗卻導致了我對基督教的反感。因為兒時的觀念是覺得宗教就是應該勸人向善啦,讓大家都做好事啦,讓社會更和諧之類的,因為大人就是這樣教我們的。但是在聖經裡,我閱讀的印象卻一點都沒有這些元素,新約強調耶穌的神性,他只是不斷的要大家信他,因為信他得永生,不信他的就是會被莫名其妙淹死燒死砸死。至於為什麼要信他?只是因為能通過末世審判進入天國這種弱小到一個極點的理由。雖然聖經中有許多強調「愛」的訓悔,但是強調異教屠殺或詛咒不信者的事蹟卻是更為具體詳盡。對於還是小學的我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宗教,是一個殺人的宗教,我想我那時對聖經是感到很不舒服的吧!

長大了我並沒有重看聖經,但是對於基督教的歷史跟現實卻產生了莫名的沈迷,而這種沈迷應該是來自兒時對基督教的厭惡,所以我非常愛看各種考古資料一步一步的讓基督教教義在現實中崩毀的感覺。這其中有一種復仇的快感(雖然我跟基督教沒有仇,比例極大我稱的上是很好朋友的人也都是基督或天主教徒),我想是對我兒時看聖經那種不解與恐懼的一種復仇吧,而另一種快樂則是知識的快感,考古歷史的知識總是讓我有這種強烈的快感!


耶穌的真實王朝這本書是這一陣子讓我兩個晚上都睡不著的書,因為他超乎預期的滿足了我的報復慾望跟知識快感,所以每看一個段落之後腦子卻無法停止,會自動去連結書裡跟我薄弱的聖經印象,然後體會聖經字句在我腦中爆破與灰飛煙滅的快樂。這種快感真是Better than sex啊。所以我兩個晚上就在這種不斷的高潮中失眠,只好爬起來繼續看到天亮!

這本書是一本單純的考古歷史書籍,作者並沒有反基督心態或企圖,他是想要單純的在西元一世紀的宗教、社會、家庭架構下去還原耶穌的本質,也就是身為「人」的耶穌如何在當時的社會中進行他身為彌賽亞的旅程,以及他所宣揚的真實理念。

真的要寫完我對這本書的感想大概會變成另一本書,所以我還是用條列式簡述一下我比較驚喜的立論跟發現就好了:
1.耶穌是猶太教徒,他所傳布的道也是猶太教的末世預言,是要耶和華天上的國在地上實現,讓一個公義的社會以以色列為中心建立,並擴及全世界。也就是說他當時的目的是以宗教教義為核心的政治運動,要趕走羅馬人奪回以色列這塊應許之地。耶穌終其一生沒有以聖父聖子聖靈之名為他人受洗,他本身也從來沒有宣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他只是單純的認為自己是彌賽亞,用我自己的解讀,就是「命定的領導者」。

2.童貞女生子這種說法顯然是為了神化耶穌所創早出來的謊言,耶穌家墓的出土與許多文獻證明了瑪麗亞並非如基督教所宣稱一生都守著童貞。他嫁給約瑟之前就懷了耶穌,而對象推斷是一位羅馬士兵,至於是被強暴(以當時的軍紀而言很平常),或是兩情相悅懷孕我們就不得而知了。總之耶穌是有一個人類的爹的,而且是羅馬人!約瑟作為耶穌的「養父」,沒多久就死了且沒留下子嗣,瑪麗亞依照當時猶太教習俗嫁給約瑟的兄弟,並為耶穌生下了四個弟弟跟兩個妹妹,瑪麗亞真的不會無性繁殖。

3.如果家墓中的耶穌骨棺真的是盛放耶穌的骨頭,那就證明耶穌並沒有在被釘死在十字架後三天復活,他就真的死了。也就是說,耶穌不是上帝之子,他是凡人,他死了以後就死了,句點!而在死前他應該的確也跟「抹大拉的瑪麗亞」(也就是達文西密碼中埋在羅浮宮下面的那位女士)生下一子名叫猶大。瑪麗亞與猶大的骨棺也都放置在耶穌家墓中。

4.即使放在猶太教的架構來看,耶穌也不是第一個彌賽亞,施洗約翰才是,因此直至約翰死前耶穌都將他視為最偉大的人,將自己視為他的追隨者。根據猶太教預言,彌賽亞會有兩位,主掌「祭司職」的與主掌「人主」之職的兩個人,這兩個人必須出生於特定的猶太支系。因此大衛王的後裔耶穌在接受約翰的施洗之後,才順理成章的變成人主彌賽亞。但在現代聖經中也是刻意隱瞞約翰的重要,有些版本甚至是說耶穌為約翰施洗。

5.雅各,也就是耶穌的弟弟,在聖經中被放在一個近乎隱形的位子,但事實上他才是耶穌死後的正式繼任者,因為唯有大衛王的血統才具備人主的資格,彼得與保羅是他的左右手。後代的聖經編纂者為了凸顯耶穌的神性,將他家人的紀錄都一一抹煞掉了。所以據說很多虔誠的教徒也不知道耶穌其實是有弟弟的,而且12使徒中有三名都是。

5.保羅在現代聖經中擁有極偉大的地位,因為他刻意將耶穌的猶太教訴求轉變為神化耶穌的基督教。將「上帝的公義之國在地上實現」這個偉大的目標簡化為崇拜耶穌本身的神學系統。但是在耶穌繼任者雅各與原始的使徒之中,保羅是不折不扣的叛徒,將他們宣揚的道扭曲至無以復加的程度,現在聖經中仍有許多他們相互批評攻擊的言語。所以嚴格來說,基督教的創始者是保羅而不是耶穌。

6.信仰與行為兩者在猶太教之中都極其重要,因此除了對上帝堅定的信仰之外,在行為上也要嚴格遵守律法書。但保羅廢棄了對行為的重視,轉而強調信仰最為重要。我想這奠定了日後許多教徒認為平常殺人放火無所謂,反正禱告一下就可以贖罪了的基礎。

本書還有好多東西都讓我覺得有趣且獲益良多,我本來對耶穌的排斥也大大的降低,原來他當初的確是一個擁有遠大理想抱負的人,也的確是一個偉大的領袖。絕對不是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那個傢伙一直嚷著「信我信我你們大家都要信我,不然你們都會下地獄,去死吧」這種感覺很奇怪的神。

我覺得古老的宗教都有他嚴密的哲學意涵與世界觀,而對於現世行為上也有許多的要求與戒律,像猶太教、佛教甚至伊斯蘭教。二十幾年沒再碰過聖經的我或許不應該亂講,但我的確是覺得基督教嚴重缺乏了深刻的哲學層次,對於現世的行為規範也相當鬆散。如果要說這個宗教為什麼會成為世界上第一大宗教,我會認為是因為這個宗教符合了「大眾」的標準,你不需要很有邏輯去瞭解神的話語,也不需要經過苦思去參悟隱藏的教誨,更不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過著高道德或行為規範的生活。這在新教革命之後更為明顯,身為基督教徒你唯一要做的就是在遇到困難時呼喊上帝請他來救命,或是在做錯了事之後去教堂意思意思的懺悔一下就又能取回一個潔淨的靈魂與前往天國的門票。跟目前台灣的民間道教信仰相當類似,完全是一與神進行利益交換的宗教。

很可悲嗎?我想也不會,畢竟宗教本來就是人所創造的,聖經金剛經可蘭經都是人所撰寫的,宗教的意涵本來就是為了服務人的精神需求所產生的。在現代的資本主義社會,人們不再需要對未來的應許,也沒時間去瞭解每一條教義,我們只需要解決問題,而且是快速的解決問題,如果上教堂一個鐘頭或去拜拜一圈可以達到我的目的,這就是一個有用且偉大的宗教。

7 Comments:

劉建伶(Chien-Ling Liu) 提到...

盡量不看驚悚片的我還是看了"The Mist",呼應你閱讀" The Jesus Dynasty" 的感想,宗教對人的影響真的很奇妙,尤其在極端的情境下。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群體至少會分成兩種人類,一種是完全被「救贖說」迷昏(廣泛的基督教語言),當然這一種人類中會有一個有力的領導者(煽動者)。另一種人會是所謂的「理性者」,他們不僅需要面對極端的情況,他們還要想辦法對付第一種人,但是畢竟他們對於生命的掌控能力還是有限的。宗教生成原因之一是人和組織的介入,只要牽涉到這個,頭就大了!或許最後都需要回到信仰本身。

匿名 提到...

神令人敬畏,其中「畏」會令人害怕,牧師引述羅馬書,來威脅恐嚇信徒,最令人髮指和厭惡的,羅馬書的作者,就是一個見風轉舵的猶太人,他投機,他自創法規,威脅恐嚇信徒,看完羅馬書的心得,就是神太自我為中心了,神太渴望自己的國降臨了神顧不的愛世人,神愛世人,簡直是個謊言。
為此我必須警告基督徒,不必受牧師引述羅馬書而接受傷害。

如何推測牧師的邪惡呢?有下列現象
1.教會成長超過預期,像摩門教創業時,信徒被殺,眾多人的老婆,被牧師收穫,瞬間猶他州都被統一了。洛杉磯的台福教會,也是成長超過預期,信徒的養老金被騙,德州老美基督教教會,信徒財產權歸教會後就毒殺信徒。
2.教會裏的牧師互相鬥爭
3.女性信徒受傷害
4.經常急需要捐錢,使用金錢不老實
5.你問的問題,牧師不回答,然後指控你就是『敵基督』
6.自稱自己老婆為師母
7.大聲極端反對色情,同性恋,來美化自己的道德,結果自己性侵害別人小孩
8.到家裏探訪,假借上廁所,每個房間都要查看一遍,說:你家好有錢。

匿名 提到...

論處女與人性的光明

(1).古人用牛羊祭拜神明時,只考慮到牛羊是否健康,未曾考慮過牛羊是否有處女膜,只有『嫖客』才會用處女膜來決定女性的聖潔‧嫖客喜歡搞未成年少女,嫖客喜歡搞有未婚夫的女子,事後會有人「承擔責任」。

基督教的上帝,選擇「有未婚夫」的童貞女「受精懷孕」生耶穌,上帝與『嫖客』的邏輯不是一樣嗎。

(2).上帝借用摩西,為人類頒布『十誡』,『十誡』中有一誡,就是不能沾污別人的妻子,上帝搞「有未婚夫」的童貞女之事,是違反上帝頒布『十誡』的本意,耶穌狡辯自己的出生,用意不夠光明。

匿名 提到...

感謝「Carl the EYE 3.0」版主讓我發表了兩次觀點,版主所提「耶穌的真實王朝」的讀後心得,感覺眾人也都會是如此的,只是很多人因為畏懼神明,敢怒而不敢言。

基督徒善用羅馬書的辭句來安撫自己及恐嚇別人,基督徒的真理就是『由聖經所建築的迷宮』,所提「耶穌的真實王朝」就附著在這個迷宮內,神棍們吸食每個信徒十分之一的所得,竊喜竊樂,教會裏的牧師相互鬥爭,令人厭惡。上任教宗﹝若望保羅五世﹞謀殺上上任教宗,他們的行為正在是在為「主」做見證。讓人感覺「耶穌的真實王朝」裏也是充滿著邪惡的吧。

匿名 提到...

Morgan:

盡信書不如無書。

你說:『還原真實歷史倘若真會造成什麼震撼,那只能證明相信耶穌的人從來就不是先思考,再尋找思想上的盟友,而是先尋找偶像,然後無條件相信他所說的話。』

真的嗎?真實歷史需要還原、基督徒不先思考便相信的證據在那裡?你聽過 "anti-Catholicism is the fashionable anti-Semitism of the intellectual classes" 這句話嗎?

我挑戰你去研究、了解基督宗教,尤其是羅馬公教(天主教)的歷史及教義。而不是讀了一本「翻案」的書便驟下斷語。

真理不會因為你我或某些人的信或不信而改變。真理是恆久不變的。真實的歷史也是如此。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你可以說你不能了解、無法相信聖經所記載的。那是你的自由。但是,未經認知,便把基督徒(其實,你輕蔑的對象不局限於基督徒,還包括猶太教徒。)說成不先思考便相信的笨蛋,不僅是極大的污辱,也表現出諸多無神論者常犯,傲慢與自大的通病。污辱他人事小,褻瀆神明則非同小可。但是對有些無神論的人,這些似乎都無所謂。

物理法則無法解釋宇宙間的一切。無神論的艾因斯坦都無法避免去探討宇宙根源。即使big bang theory能解釋宇宙的開端,是誰讓big bang啟動的?如果你相信宇宙有一位全能的造物主,祂若能「無中生有」,童貞女生子、死者復活,何難之有?

不相信神蹟是人類本能的反應,連耶穌的宗徒之一聖多默(St. Thomas the Apostle)都非要親眼看見才相信。這是doubting Thomas一詞的來源。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纔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纔是有福的!」(若望福音20:29)但是多默還是相信了。他傳教的足跡遍及敘利亞、波斯、印度,最後在印度殉道。他是個為宣傳編造的故事而去送死的笨蛋嗎?古今中外很多像他一樣的殉道聖人呢?

人類的歷史上,包括二十世紀,有許多無法解釋的奇蹟。有些人沒有看見便相信,有些人看見了纔相信。也有人根本不想去看,甚至於看見了還是不信。

「好東西要與朋友分享。」我懇切希望你能真心誠意地去追求真理。
Posted by 張大忻

Unknown 提到...

俺们聊聊心得?我的QQ号476218864

匿名 提到...

我喜歡這本書,但是關於基督教考古,我更喜歡:「從耶穌到基督」這個影片。
因為這本書感覺還有一些邏輯上與實證上的盲點,從耶穌到基督 感覺比較客觀與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