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新劇場版第一集今天終於要上映了,等了好久啊...

海報裡沒有明日香,為什麼為什麼?其實是因為序篇裡明日香這個第二適任者還沒有登場,據說要到新劇場版第二集的破篇才會出現。新的劇場版是以日本傳統文學的四部曲形式規劃,像我們中國文學的起承轉合一樣,日本文學中有序破急終,所以第一部就是序篇,以此類推。

新世紀福音戰士在全世界的動漫界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應該也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一部卡通,也是唯一一部這麼喜歡,買了VCD、盜版DVD、正版DVD之後卻再也不敢拿出來看的卡通。因為他真的太沮喪了,沮喪到讓人想要去參加裡面所講的「人類補完計畫」~也就是全人類都死光吧的計畫!

舊版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有電視版26話,劇場版第一部「死與新生」以及第二部「Air與真心為你」。死與新生簡單來說是剪輯了電視版26話然後加上了一個非常詭異的拍手大團圓結局。據說這個結局讓廣大的福音戰士迷憤怒不已,因為讓原本福音戰士的基調整個走樣。所以之後又推出了劇場版第二部,算是福音戰士真正的結局...我必須說,我個人還是沒有很看懂這個結局,只知道人類補完計畫啟動,所有EVA的角色全部死亡,我最愛的明日香慘死(真的是慘死,嗚嗚嗚),但我不是很明白最後碇真嗣跟綾波零到底在幹嘛。

這部深沈而悲傷的卡通「探討」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需要,每一個個體的孤獨感、渴求認同、渴求被愛所導致的痛苦與空虛,與其繼續用個體的人類型態存在而承受這種孤獨,不如所有人類都放棄形體,以合一的靈魂來彌補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所以只要所有的人類個體都死亡,人的靈魂就可以全部合而為一,空虛與寂寞的隔閡消失,人類得以「補完」。這就是我所認知的「人類補完計畫」,我不知道對不對,但我喜歡這樣大膽的概念。

這部卡通讓日本的大學必須開設「福音戰士學」來討論現代社會中的人類疏離感,所謂的「御宅族」文化也是因為福音戰士而誕生,總之是一部動漫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作品,影響了社會,也創造了許多的學術或文化思潮。

現在新拍的新劇場版,俺野秀明保證不會像之前的舊版有「看不懂」的問題,加入了許多的新角色與全新結局,但是我實在很不希望他的基調有所變動,畢竟,他所表現的那種徹底的絕望、被遺棄的哀傷與深層的空虛才是福音戰士之所以為福音戰士的地方啊。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拍手結局是TV的25、26話喔,死與新生的死是總集篇,新生則是做到一半的Air。之後的Air和真心為你才是第二種結局,後來出DVD的時候則是標成羅馬字的25、26話,原來的25、26則是原來就用漢字,貳拾伍、貳拾陸這樣。

Carl the EYE 提到...

的確耶,我寫完之後發現好像也怪怪的,但不知道哪裡不對!謝謝大大的提醒啊:D

匿名 提到...

附註:劇場版第二部,明日香沒有死。世界上只剩下碇真嗣跟明日香,也是所謂的亞當跟夏娃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