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可以不要愛這個國愛那個國了咩?

今天打開MSN,赫然發現幾乎所有認識的在大陸的人暱稱全都改成了紅心+China,也就是愛中國。用孤狗大神搜尋一下,找到很多相關的新聞「網友掀起MSN「紅心China」簽名愛國熱潮」,據說是因為西藏事件、抵制奧運事件加上CNN羞辱華人事件等等這些事件,中國的國族主義終於爆發!

這件事徹底的嚇壞我了,好不容易因為選舉的結束,我們可以從噁心的愛台灣論述中逃離,竟然此時又出現了噁心的愛中國論述。我真的很討厭國族主義這種東西,一看到就讓我頭暈目眩噁心想吐。到底身為某一個國家或某一個地方的人能帶給任何一個個人什麼樣的光榮感?「國家」只是為了權力劃分方便所產生出來的一種東西。一個人沒有任何國籍的時後,除了進出各國疆界會很不方便之外,根本沒有任何的影響,而身為某一個強大國家的國民,也不會讓你高人一等或擁有比較好的實力。

當發生一些國際衝突時,好好的去探討問題核心,該指責的就指責、該改善的就改善,太敏感的就把它晾在那邊假裝沒發生任何事就好了,搞什麼愛台灣愛美國愛中國啊,愛了以後這個國家會比較好嗎?愛台灣愛了八年是哪裡比較好了?愛中國就能夠瞬間讓人權問題消失嗎?愛美國就能讓次級房貸突然都繳清了嗎?愛日本就能結束15年的經濟不振嗎?愛南極臭氧層的破洞就會被愛填補起來了嗎?拜託!

台灣有很多可愛的地方,文化也好,環境跟人也好。中國也是,成長的動力讓這個地方變成一個充滿希望的市場,很多很可愛的事情也應運而生。愛惜這些事務是很好的,如果你珍惜並讚揚他,可愛的事務就會保存並且發揚,但是國家無法代表這些可愛的事務,因為這些東西並不是一個國家名稱所能帶來的。

如果你真的很愛台灣的人情,請愛台灣的人情。如果你真的很愛中國的朝氣,那請愛中國的朝氣。但不需要愛台灣或愛中國,因為就算台灣有一天叫肛門國,這個肛門國的人情一樣會非常可愛,而對岸那個可能叫尿道國的國家也會依然很有朝氣,如此而已。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寫了一堆,還是不了解你【為什麼】討厭國族主義,哈!

Carl the EYE 提到...

有啊,因為他對個人是毫無意義的啊,個人不因所屬的國籍而增添或減少任何一點價值!只是增加一個把人歸類與鬥爭的藉口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