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誰在看你的部落格



當初會買他是因為他的推薦文寫得很好,尤其是陳豐偉點出了一個困擾我很久的事情,那就是總統大選時網路完全是一片綠油油,幾乎所有的部落客都是一片瘋狂挺謝聲,看那些回應更是嚇人,會以為謝長廷應該會大勝1000萬票之類的,但選舉結果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難道挺謝的部落客都是「農業縣的農人」咩?不可能嘛!我以為這本書會探討類似這樣的部落格現象與一些文化批判,就很高興的買了!

看完十頁我的嘴角就有血絲滲出,看完全本我已經吐血了,這根本就是一本極右派保守勢力的恐網路症發作,或者應該說網路既得利益者的愚民企圖展現。這本書其實立論很簡單:

1.網路部落客都是一群沒有才華與智慧的業餘寫作者
我最不能容忍的是作者認為「才華是有限的資源」這觀念,我當然認同不是大家都有寫作音樂或拍片的才華,但是才華決不是有排他性的資源,某A有了才華某B就一定沒有。作者認為現在台面上的作家、記者、評論家已經獨佔了才華資源,所以現在這些部落客都是業餘的白癡,寫一些智障文降低整個社會的文化水平,毫無閱讀價值。

當然我相信80%的部落格文章都沒什麼閱讀價值,因為是部落客自己的東西,像日記或囈語一樣對別人產生不了意義。但是換句話說,這世界有近65億人口,總會有一些人會有類似的想法、經驗或心情會認同某一些囈語。像台灣的女王搭訕達人的文章對我來說是垃圾到一個極點的愚蠢文字,只有loser會愛看他們的東西。但是這樣說是不公平的,因為的確就是有很多把不到妹但洨衝腦或瘋狂想嫁人但遇不到漢的傢伙會看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文章對我沒有意義不代表他們對別人沒有意義。

對我來說,大部分部落格文章的水準絕對不會比翻滾吧蛋炒飯這種東西低,不過作者顯然認為電視爛節目的價值遠高於部落格,我發現作者是一種金錢決定價值的想法,有花錢製作的東西才有價值、有花薪水請人寫的東西才有價值、要花錢買的東西才有價值,只是他沒明說。

2.網路症瘋狂的破壞經濟體系
不不不,作者不只談到膚淺的盜版問題,他認為整個網路免費提供內容的文化觀都讓這個世界瀕臨滅絕,尤其是越來越多廣告主使用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代替廣告公司的創意,所以扼殺了廣告業。我看到這一段真是笑死了,如果廣告公司創意真的可以這樣全部滅絕對這個世界絕對是一大福音啊,這些一輩子只能做出一兩個好作品卻作威作福三四十年的傢伙如果能完全被UGC取代,廣告主不但可以省更多錢,觀眾也可以看到更多好作品不是很好嗎?

「小眾獨立音樂或電影零售商因為網路購物紛紛倒閉,因此網路也扼殺了小眾作品」這種結論我還真不知道從哪得出來的,去Tower從幾百萬張CD中找一張獨立製作CD比較容易還是在網路上打一個關鍵字比較容易,作者並沒有提出任何有力的證據或數字說明小眾市場正在衰退或是衰退的原因來自傳統通路的式微,他只是一直靠夭。

盜版盛行唱片業應該檢討用主打歌綁爛歌還賣一張20幾塊美金的CD銷售模式,電影業應該檢討只會用明星卻拍不出故事的C級片拍片策略,是的,盜版是錯的,但只會在那邊告人告了十年了,盜版有沒有少過?沒有嘛!iTune被作者罵的要死說99 cent的音樂傷害音樂產業,人家卻是獲利最大的音樂相關組織,而且也沒有傷害智財權。所以作者根本上就是緊抱著過去以「欺瞞或綁架消費者」為獲利模式的商業經營,從而否定網路所帶來的消費者自主性。

3.網路助長犯罪
色情網站助長性犯罪,賭博網站助長賭博風氣,這些東西怪到網路上真是無聊死了,因為把「網佔」換成「雜誌」、「書」、「DVD」、「電視節目」.....等等全都可以成立,這只是每一個新媒體或科技出現時這些修道士都一定會靠夭的事,我連講都懶得講!


作者自己是某個網站的創辦人,也號稱自己曾是網路的信仰者,但我真的看不出他的立論基點中有任何一點這種元素。我看到的是一個極右派資本主義者在恐慌過去的榮景不在,越來越多的東西竟然可以免費取得讓他感到驚慌。我看到的是一個保守菁英主義者否定一切「大眾的價值」,否定非專家也可能擁有最基本的判斷能力與常識,我看到的是一個科技既得利益者發現科技力已經普遍被取得,他既得利益者的地位沒有比任何一個15歲青少年更高。

這是一本可悲的書,浪費我生命的書,幹!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很贊成....你對女王的評論!!!為何把吳淡如的文章再加上幾句"他媽的"或"幹"就能走紅呢? 我真的不懂耶...

Carl the EYE 提到...

真的,這是一個自戀狂當道的世界吧...

匿名 提到...

我其實之前看過女王的文章 , 還沒這樣瞎.結果那天我上去看,他居然敢把一篇原本一個外國人寫的男女的東西翻成中文 ,還講的很像自己寫的.埃...是騙大家都沒知識就對了

匿名 提到...

我想,最幹的是......
你花了錢買這本書,把他看完以後發現是垃圾....又讓你吐血吧?!

匿名 提到...

同學~妳這篇寫的真好!!這本書我也有買~但根本沒看完~不只女王,還有一個最近很紅的阿飛~我昨天上去看了他的文章後~也是昏倒!!~(但我想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們並不能代表all~大眾還是存在的)超級喜歡你這篇評論~很棒!!